您的位置: 上海市龙舟协会官方网站 >
上海市龙舟协会大事记(2009年度)
2009-01-01
来源:上海龙协

2009年12月28日:市龙舟协会在水上中心专题研究参加明年全国体育大会龙舟比赛上海队的训练工作,确定2010年1月6日下午作开训动员,并进行第一个训练日。此后,每周三、六下午在水上运动场进行训练,水上中心做好保障工作。

2009年11月30日:市龙舟协会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研究确定了年底前的工作。

2009年11月20日:市龙舟协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暨沙龙活动在田林体育俱乐部召开。会上秘书长杨家华汇报了2009年协会工作总结和2010年协会工作设想。副秘书长张金标汇报了2010年参加全国体育大会参赛备战准备工作;副秘书长陆志年汇报2010年协会与有关区县承办的几项大的龙舟比赛活动的设想。会议通过了三名常务理事长、副会长的决定,最后会长金国祥发表了讲话。

2009年11月11日:在上海市水上运动中心召开2010年全国体育大会龙舟大赛上海市参赛领导小组会议。由金国祥、李建新、王强、张金标、陆志年、邵云参加。会议研究了男、女队的组队报名工作,明确训练工作由青浦体育局负责,水上中心协助保障,近期完成了训练计划的制定,春节前正式开训。

2009年11月9日:到浦东新区体育局谈有关明年市民龙舟大赛的组织筹备问题。浦东体育局曹锡康局长、周奇伟副局长参加。会上研究了三个问题:一是明年继续在浦东举办“上海市市民龙舟赛”希望区体育局在人力、财力上大力支持;二是市龙舟协会和张江高科技园区合作筹办“上海龙舟张江俱乐部”希望区政府支持;三是希望区体育总会在条件成熟后能成立浦东新区龙舟协会。浦东新区体育局表示力所能及地支持协会在浦东开展各项工作。

2009年11月2日:与青浦区体育局王强、邵云研究全国体育大会龙舟比赛的组队和训练问题。另外研究了明年世界华人龙舟邀请赛的组织问题。初步明确比赛仍用小龙舟,项目500M和250M,地址在淀浦河,队伍24支左右,时间9月11日左右,另外组织一些龙舟文化的活动。确定市龙舟协会仍负责组队,与国家体育总局联系。

2009年10月29日:市龙舟协会召开专题研讨会,讨论了健全龙舟裁判员登记、认证、培训工作;建立市龙舟协会航标设置,器材保障队伍;筹备建立协会网站;以及成立张江龙舟训练俱乐部等问题。

2009年10月13日:2009年上海市市民龙舟大赛总结。

2009年10月9日:市龙舟协会办公室研究第四节度工作,初步确定:1.做好第一届市民龙舟赛的总结工作。2.在今年华人龙舟赛的基础上,明确了明年与区体育局合作的形式:一是市龙舟协会仍然负责组队工作;二是协助青浦区体育局做好接待工作;三是以市协会和区体育局合办欢迎酒会;四是坚持工作例会;五是办公经费仍为10万。3.成立参加全国体育大会龙舟比赛的领导小组,加强组队、选拔和训练工作。4.加强明年是运动会龙舟比赛的策划工作,增加两项比赛项目。5.确定11月20召开常务理事会,12月18日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2009年9月16日:市龙舟协会与张立新研究明年的合作问题,初步确定明年端午节在浦东世纪公园举行由国内大学生参加的《活力大学生龙舟赛》,赛事按商业操作。

2009年9月15日:青浦区政府召开世界华人龙舟邀请赛工作协调会。区委副书记胡燕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苹、副区长陶夏芳以及青浦区各委、办、局参加会议。陶夏芳副区长主持会议、孙苹部长宣布了组委会分工,王强局长汇报了工作方案,市龙舟协会会长金国祥、区委副书记胡燕平对工作提出了要求。

2009年8月26日:在浦东新区政府向陆月星副区长汇报2009上海市市民龙舟大赛的筹备工作情况,参加汇报会的有浦东新区社发局副局长金龙芳、浦东新区环卫局副局长徐创、浦东新区公安局处长徐振翔等。由市协会秘书长杨家华汇报了“市民龙舟大赛方案”,市龙舟协会会长金国祥汇报了整个筹备工作情况。最终陆月星副区长明确:区政府全力支持、参与、配合、服务这次比赛,要突出迎世博庆国庆的主题,要突出浦东的地域概念,要突出安全顺利。经费不够,可让浦发集团作为冠名商支持这个活动。

2009年8月23日:在市龙舟协会接见了南非龙舟总会总会长林青嵚,双方就加强两地的龙舟交流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2009年8月18日:市民龙舟大赛工作班子协调会。

2009年8月13日:到青浦参加华人龙舟比赛协调会。

2009年7月30日:召开市民龙舟大赛筹备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工作情况,研究了报名组队工作,组委会组成名单,确定了比赛日期为9月19日。

2009年7月28日:市龙舟协会与青浦区体育局召开世界华人龙舟邀请赛筹备工作协调会。市龙舟协会领导人金国祥、陆志年、张金标,青浦区体育局王强局长、乔副局长等参加,研究了组委会组成名单,上海绿地集团为赛事冠名单位,落实了市协会的工作经费。

2009年7月24日—26日:市龙舟协会专程到福建省邵武市参加“全国龙舟邀请赛”。在比赛期间,市龙舟协会与来自台湾的中华台北徐汇中学队和中华台北金门龙舟队进行了深入接触,基本达成了九月份来上海参加世界华人龙舟邀请赛,并与赛事组委会研究了上海今后派队伍参赛的问题。

2009年7月14日:在市龙舟协会办公室接见澳门龙舟总会会长黄洁仪,双方就加强两地龙舟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2009年7月6日:上海市市民龙舟大赛筹备工作正式启动,成立筹备工作班子,由金国祥、徐明其、曹洪祥、杨家华、陆志年、张金标组成,确定分四个组报名,分别是区县组、行业组、高校组和浦东新区组;开、闭幕式方案由浦东环卫局负责起草,竞赛规则、经费预算方案由市协会负责。

2009年6月26日:在华东理工大学由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主持召开“上海市高校龙舟活动工作促进会”。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沈炜、市龙舟协会会长金国祥、市教委大体协主席沈全兴、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王从春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大学有:复旦、同济、华东理工、上外、东华、海事、海洋、华师大、华东政法、立信会计等。会议由王从春主持,沈炜副书记致欢迎词;金国祥作了“大力推进上海龙舟运动发展”的报告;同济大学、华东理工、海事大学分别在会上交流发言。会议初步确定:一是由海事大学牵头筹备成立上海市高校龙舟协会;二是要在高校普及龙舟活动,有条件的开设龙舟课程,成立高水平的龙舟队;三是每年要组织龙舟比赛。在滴水湖组织高校龙舟邀请赛;组织高校后勤龙舟赛;组织外国留学生龙舟赛等。

2009年6月18日:市龙舟协会到浦东新区社发局商量在浦东举办“上海市市民龙舟大赛”事宜。社发局体育处处长马春馥、徐明其参加。浦东新区社发局支持同意这个活动,并出资10万。但希望由浦东新区环保局为主,浦东新区体育总会参加承办。

2009年6月16日下午:在市龙舟协会与市教委大体协研究上海高校龙舟运动的发展问题。市龙舟协会金国祥、胡凌洁、市教委大体协负责人沈全兴、王鉴等参加,研究确定召开由八个高校参加的“高校龙舟活动工作促进会”。

2009年6月16日上午:到青浦区体育局研究世界华人龙舟邀请赛的筹备问题,明确参赛队伍的招聘、赛事组织工作中与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的联系由市龙舟协会负责。

2009年6月12日:市协会到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研究市民龙舟赛的筹备问题。局长吴福康、副局长徐创、工会副主席曹洪祥等参加,决定局出资30万,局系统单位再赞助10万,协助市龙舟协会在张家浜搞好比赛。

2009年5月27日:上海市龙舟协会向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汇报了“世界华人龙舟邀请赛”、“2010年庆世博国际龙舟友谊赛”和“长三角大学生健康活力龙舟赛”,三大赛事的设想方案。陈一平、李伟听副局长以及局机关、体育总会的有关人员参加。局领导表示支持,至于世博会龙舟赛在世博园区黄浦江搞要请示世博局,其它都同意。

2009年5月25日:作为“苏州河国际城市龙舟邀请赛”系列活动的“苏州河龙舟论坛”开幕。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张发强、普陀区区委书记周国雄、区长孙荣乾、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陈一平、市龙舟协会会长金国祥等参加会议。会上由6位学者发表了论文,深入探讨了龙舟文化的内涵。

2009年5月24日:由上海市龙舟协会大力支持的,由南汇区政府主办的“长三角城市龙舟邀请赛”在滴水湖隆重举行。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副秘书长王炜、区委书记戴海波、区长张建晨、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市龙舟协会会长金国祥等参加。参赛队伍:上海市4支、江苏省4支、浙江省4支。比赛成绩:江苏省获得第1、第2名;浙江省获3、4名;上海市海事大学获得第7名。

2009年5月11日:市协会召开第二次核心领导人员会议。会议研究了三个问题:一是做好协会的自身建设问题(健全三个分支机构组织、明确任务职责、迅速启动工作;设计市协会网页,建立市协会网站;做好市协会的登记、注册办证);二是协助各区做好端午节的龙舟活动;三是启动市协会创立的“上海市民龙舟大赛”和“世界华人龙舟邀请赛”两大赛事的筹备工作。

2009年2月26日:市龙舟协会在田林俱乐部召开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由张金标报告的“上海市龙舟协会2009年度工作计划”;审议通过了由季锋报告的“市龙舟协会工作制度”;审议通过了市协会“分支机构的组织名单”及“09年度市协会组织的赛事”。

2009年2月12日:在上海市龙舟协会办公地召开第一届协会核心领导人员会议。会议通报了协会成立以来做的工作。审议了2009年协会的工作计划。协商提出了三个委员会组成的名单草案。并研究确定了协会当年要组织的两大赛事。

2009年1月4日:上海市龙舟协会办公室研究确定协会办公机构和工作制度。2008年12月30日:上海市龙舟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隆重召开,正式宣布成立上海市龙舟协会。到会祝贺的有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张发强,全国政协常委、原上海市副市长左焕琛,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龙舟协会主席胡建国,上海市体育局局长于晨,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邱伟昌、李伟听。会上由李建新作了上海市龙舟协会筹备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上海市龙舟协会章程、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以及上海市龙舟协会第一届领导班子名单。选举通过左焕琛为名誉会长、金国祥为会长、李建新为常委副会长、卫国强等16位同志为副会长、杨家华为秘书长。新任会长金国祥作了“弘扬龙舟文化,推动上海龙舟运动”的报告。于晨局长发表了贺词,左焕琛为龙舟协会揭牌,张发强作了重要讲话。

2008年11月25日: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决定准予筹备上海市龙舟协会(沪民社登[2008]476号)

2008年10月6日:中共上海市体育局委员会同意建立以金国祥为书记的上海市龙舟协会临时党支部

2008年6月1日:上海市体育局正式批准成立上海市龙舟协会(沪体总[2008]357号)

2010年大事记 | 2009年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