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上海市龙舟协会官方网站 > 龙舟新闻
上海龙舟大赛传承民俗文化 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2011-06-22
来源:中国体育报

鼓点声起,群龙竞渡,数十支龙舟劈波斩浪全力争先。2011浦江之首“松江杯”上海市民龙舟大赛暨松江区端午龙舟赛日前在华亭湖举行,来自全市的43支龙舟队展开了激烈角逐。河上龙舟竞渡,岸上观者如云,有超过4000名观众前来观看。人们以“赛龙舟”方式迎接这一传统节日的到来。

一直以来,龙舟运动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热闹的比赛场面深受市民百姓的喜爱。在上海,龙舟赛多姿多彩,既有国际性的世界华人龙舟赛,也有展示景观的苏州河龙舟赛;既有企业行业的传统比赛,也有高校学生间的龙舟联赛;既有新农村特色的农民龙舟赛,也有长三角地区的龙舟交流。端午节期间就有8个龙舟赛事,连远郊崇明也与旅游结合搞起了龙舟赛。参赛队伍逐年递增,选手中大多是业余爱好者,更多的是普通市民。两岸观看助兴的人山人海、爆发出阵阵欢呼。

龙舟传承民俗文化是一大特色。今年是上海松江建县1260周年,主办者将举办龙舟赛作为一项“贺礼”,意在弘扬悠久历史,传承民俗文化,倡导都市健康生活理念。在龙舟赛现场,端午粽子、香袋琳琅满目,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草龙舞”和“什锦细锣鼓”现场表演,给人们带来一场视觉和味觉的享受。上海职工四季联赛夏季龙舟大赛中,现场赛诗赛龙舟,为迎接建党90周年,各单位朗诵自己原创的诗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了企业的凝聚力。

上海市龙舟协会主席金国祥介绍,为传承这一民族文化,提高龙舟水平,准备在张江高科技园区设立龙舟培训基地,更好地推广普及,弘扬龙舟文化,服务于企事业,服务于市民。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表示,龙舟运动是中国传统民间项目,它的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奋勇拼搏的文化内涵已经融进了上海的城市精神,因而受到上海人民的喜爱和欢迎。这项活动对于凝聚民心、繁荣经济、增强城市活力、树立城市形象等都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本报记者 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