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上海市龙舟协会官方网站 > 龙舟新闻
第四届市民龙舟大赛华亭湖开桨 打造端午节盛典
2013-06-10
来源:东方网


参赛选手劈波斩浪


东方网副总编辑朱国顺等嘉宾为龙舟点睛

东方网记者朱恬、曹子琛6月10日报道,今天是端午小长假首日,上午,2013上海市市民体育大联赛龙舟赛、“斐讯杯”上海市第四届市民龙舟大赛、松江区第五届端午龙舟赛暨民俗文化活动在松江新城泰晤士小镇东侧的华亭湖和滨湖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体育局、松江区人民政府、新民晚报、东方网主办,市龙舟协会、松江区体育局、区商旅委、区文广局共同承办共同承办。

今天共有来自全市各区县、高校、行业的77支龙舟队报名参赛。在比赛项目上,除了保持历年办赛的传统,还首次增设了女子小龙舟项目,让更多的女性从场边的啦啦队员,变成巾帼不让须眉的龙舟队员。此外,活动还邀请了三家驻松部队参赛。

五月五,龙舟鼓

随着比赛发令枪响,华亭湖面水花飞溅,现场超过5000名观众齐声为运动员助威,一时间锣鼓声、欢呼声震耳欲聋。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上海海事大学龙舟队成为比赛的大赢家,独揽男子小龙舟200米、混合大龙舟200米、混合大龙舟500米、女子小龙舟200米四项桂冠。松江区公安龙舟队不负众望,获得了上海市市民龙舟大赛暨松江端午龙舟赛混合组小龙舟的第一名。

传统的“拜水仪式”

今天活动的开幕式同样充满了惊喜。民间“拜水仪式”华丽隆重,扮演屈原的朗诵演员手捧竹简,伴随着舒缓悠扬的古乐声,缓缓走上舞台,声情并茂地吟诵着一首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拜水祭文。10位身着汉服的青年男女舞蹈演员,伴随着朗诵者祭文的情景,井然有序地翩翩起舞。当领导为6艘龙舟点睛祈福后,华亭湖上空,8条龙形风筝在空中随风飞舞,4顶动力伞呼啸而来,彩烟礼炮腾空而上,场面蔚为壮观。

民俗活动引围观

湖面上大小龙舟百舸争流,岸边也开展了很多有意思的互动和展示活动,包粽子、捏泥人、剪窗花、耍风铃、放风筝……整个滨湖广场俨然成了民俗活动的集市。主办方还组织了松江区市民健身运动汇,飞镖、跳绳、百万投篮、旱地龙舟等等,让那些不能在水上披荆斩浪的市民,在岸边一展身手。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今天共有30多家商旅企业在现场进行特色商品销售和旅游咨询活动。泗泾广利粽子、枫泾烧卖、鹿鸣糕团、叶榭软糕等端午传统食品和余天成堂香囊、捏泥人、剪纸等民俗手工制品的15个摊位吸引了大量市民围观。

据悉,本次上海市市民龙舟大赛也拉开了2013年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龙舟赛的序幕,普陀、金山、青浦、嘉定等近10个区县及行业的龙舟比赛也将陆续上演。2013年10月,全市龙舟好手将相聚嘉定区,参加2013年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龙舟赛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