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上海市龙舟协会官方网站 > 龙舟新闻
第二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将于东方绿舟拉开帷幕
2015-06-12
来源:上海龙协

以“龙文化·正青春”为主题的第二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将于2015年6月20-21日在东方绿舟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是上海市教委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重要精神的举措之一。第二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共设龙舟、风筝、舞龙和龙文化主题吟诵赛四项赛事。届时来自上海市17个区县160多所学校的三千多名学生将在端午佳节进行大、中、小学组的龙舟、风筝、舞龙三个大项7个小项共46场比赛,而龙文化主题吟诵赛总决赛也将于金秋十月举行。参赛学生将演绎“水龙”腾浦江、“天龙”翔九天、“地龙”舞青春、新声颂古韵的盛景,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软实力,为中华民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只有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才能造就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文化力量。青少年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当前,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引导他们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模式,创造形内一致的活动载体,搭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受平台,把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有机地融入活动的方方面面,增强“龙文化”对参与者的感染力,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性,为上海市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活动模式和实际的操作经验。

第二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在吸取首届赛事宝贵经验的基础上,除了完善赛事的举办工作更致力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组委会组织了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市风筝协会与其他专家编写了七万多字的龙文化培训教材和四万多字的技艺培训教材,阐述了中华龙文化的源流、演变及其精神内核,完善教材体系,实现“三龙”比赛文化教材与技艺教材的双普及。

主办单位积极组织上海非遗项目进校园。奉贤滚灯是上海的特色非遗项目,在本届赛事中作为文体表演的一部分,胡桥学校的学生成为表演的主角,此外胡桥学校还把其作为校本课程,融入一至九年级的多门学科,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多元支撑,让学生在体验中完成自我教育和相互感染,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的自觉性和信心,使之成为自觉践行的价值理念。

经典诗文中蕴含着道德意识和伦理标准,龙文化主题吟诵赛的开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诵读经典的过程可以不断地完善自我品德,修身养性,塑造完美的人格,尤其是对于正处在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的青少年。同时经典诵读活动作为语文教学的辅助方式,能丰富学生的语言感受力,深入提高学生的理解力和流畅恰当的表达力,从而能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活动组委会还专注龙舟教练和舵手的系统培训。两届活动共培训了75名龙舟教练和74名学生舵手,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资和后备力量的培训和建设落到实处。

龙文化的魅力不但在上海学生圈里持续升温,同时也不断吸引着外国留学生的关注,从赛事体验到志愿服务,都留下了外国留学生的身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可以消除所有的界限,创造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最具活力及创造力的青少年的零距离接触的氛围,让更多的外国青少年了解、学习并喜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元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正能量的丰富源泉,龙文化是熔铸青少年良好精神品格的有效文化载体。“三龙”聚首的首创,被赋予灵气的“三龙”将穿越时空,淋漓尽致地展现千年历史积淀下的民俗文化;活力都市新鲜力量的演绎,竞速的少年会让时间见证青春的决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