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上海市龙舟协会官方网站 > 精彩瞬间
一脉相承 历久弥新 上海龙舟再出发——上海市龙舟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2021-04-23
来源:上海龙协

2021年4月23日下午,上海市龙舟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顺利召开。

会员代表、协会理事共40余人出席会议。会上总结了协会在2019年、2020年的工作成果,同时对新一年的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介绍。通过与协会会员们的充分沟通交流,更好地凝聚力量、汇聚资源,扎实推进协会后续各项工作,为上海龙舟进一步繁荣发展蓄力。


常务副秘书长侯雯姝女士主持会议,介绍与会人员

2019年协会在办好赛事,推动上海龙舟运动全面发展、做好培训,推动上海龙舟运动普及发展、完善制度,推动上海龙舟运动有序发展方面做了积极努力。

通过努力,2019年协会直接承办的赛事由往年的3-4项增加到9项,9项赛事中5项是首创或首办。

2019年为教育系统及企业共培训了76支队伍,举办了二期裁判员培训班,并完成了78名上海市龙舟一级裁判员年度注册登记工作。

2019年也是协会的“制度年”,于2019年8月6日颁布了《上海市龙舟教练员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对教练员的等级认证、培训、考核、处罚、注册管理等作出了规定,并于当年11月1日至3日在崇明明珠湖举办了教练员培训班。


协会会长胡凌洁先生作会议报告

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上海市龙舟协会积极探索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开展龙舟运动新模式、办好线下比赛实践疫情防控新举措、“上海市龙舟活动规范”地方标准项目立项、推广龙舟运动、裁判员培训等方面依然有所突破、收获满满。

去年复工复产阶段,协会于7月10日编制了“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龙舟赛事举办指引”,从“项目风险评估”、“应对策略”等方面对龙舟比赛提出具体措施,从优化赛事组织,控制活动规模,加强人员管理,要求所有参赛人员14天内无境外及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活动实行实名制管理,入场测体温,出示健康码。重大赛事活动方案需组织相关专家论证、评估,比赛场地实行物理隔断,赛事无观众,赛场入口设置测温区、缓冲区、观留区。要求每场赛事活动方案中要有应急处置方案,赛场内出现疑似病例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按照疾控机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协会在2020年5月份填报“上海市修订地方标准项目立项申请书”并开展一系列工作。在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的积极支持与帮助下,经上海市体育局批准,于2020年11月20日上海市市场监督局正式发文同意立项。服务规范中“龙舟教练员管理规范”等条例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2020年协会持续着力龙舟运动在上海的推广:联系金山区体育局与金山山阳镇人民政府商讨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龙舟赛”的活动方案;受松江区体育局与松江泗泾镇人民政府委托,邀请中国龙舟协会主要领导专程到上海商讨举办世界杯龙舟赛的可行性;协会主要领导专程二次前往市总工会拜访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市总工会分管副主席桂晓燕寻求总工会系统对龙舟运动的支持,商讨总工会成立龙舟专业委员会事项。

2020年举办的三场龙舟赛事、三场裁判员等级培训及四期重大赛事赛前裁判员培训,为协会这一年的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胡凌洁会长表示,过去一年龙舟协会所取得的成果离不开所有会员的支持和参与。在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总会的领导下,协会也将迈向社会化、实体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和国际化的新阶段,在标准化建设的升级、人才培训的深入、赛事体系的完善等方面继续奋力前行。

目前,协会提出2021年度四项工作要点,要全力办好今年全运会上海市龙舟选拔赛,做好组队工作;策划特色龙舟赛事,着力打造“海派龙舟”;增强服务意识,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基本完成上海市龙舟活动规范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


监事长金国祥先生作监事会报告

监事会肯定了协会过去一年的工作。

在严格防控疫情,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监督协会及时调整工作中心,确保防疫安全;调整工作任务,拓展工作格局。对各种制度的落实情况,对财务工作的正常运行也进行了常规监督,没有发现协会有违规违纪的现象。

会上还通报了2019年、2020年财务决算及2021年财务预算。通过了以上会长工作报告及监事会工作报告。

“这几年龙舟运动在上海迅速发展,这和所有会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随着龙舟行业的发展,协会也会面临新的发展课题。”胡凌洁会长表示,理事会的召开也是希望增进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各方协作为优化上海龙舟发展的生态再做贡献,“上海是个充满活力、魅力和创新的城市,我们要在这方面多有点想法,多做点探索,多出点新招。在上海龙舟事业的发展道路上,留下属于我们的精彩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