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上海市龙舟协会官方网站 > 精彩瞬间
踔厉奋发担使命 凝心聚力展新功——上海市龙舟协会四届二次会员大会召开
2023-11-25
来源:上海龙协

上海市龙舟协会四届二次会员大会于2023年11月24日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召开。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上海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上海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章璐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海市龙舟协会会长胡凌洁代表四届三次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3年上海龙舟活动开展情况,提出了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上海龙舟赛事呈现数量井喷创新高之势。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有会员单位举办的各类龙舟赛事43场,其中国家级4场、市级3场、区级6场、机关6场、大型企业12场、学校7场、街镇3场、村办2场。参赛龙舟队1004支、运动员20728人。

今年龙舟比赛高潮仍然出现在端午节前后,全市共有34场,创下了上海端午节期间龙舟比赛的纪录。

同时,今年会员单位中有13个单位的22支龙舟队参加了国内外9场20个项目的龙舟比赛。13个单位中7所是学校,显示了上海龙舟队伍的年轻化,后继有人。

同样,今年有27支国外龙舟队、40支外省市龙舟队参加了上海的5场龙舟比赛。

今年上海龙舟运动在赛事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通过创新、赋能,产生多项“首创”、“首次”。今年龙舟比赛首次被例入“2023上海旅游节”项目;街镇首次成为国家级龙舟赛事的办赛主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首次在端午节报道了上海当日龙舟赛盛况;“上海世界华人龙舟邀请赛”首次登上海外十多家媒体宣传平台,获得384万多点击量;市级赛事首次由举办地街镇人民政府行文区政府,并负责协调区各委办局工作,实现赛事管理机制的创新;随着上海龙舟运动的发展,协会今年首次承接市级社会课题;龙舟上海地方标准首次发布。

工作报告对明年工作提出要求: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助力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建设。围绕创新品牌赛事、提升龙舟文化内涵、办好“第四届上海市民运动会龙舟赛”、统筹安全规范办赛、全力做好会员服务工作等方面,凝心聚力展新功。

会上,对2023年在上海龙舟运动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和突出成绩的10家优秀集体与10位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

上海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章璐作了讲话,她首先代表上海市体育总会感谢与会代表在2023年中对上海体育工作、对上海龙舟运动发展作出的努力与贡献,赞同工作报告用“井喷、创新、塑身、规范、开放”概括今年上海龙舟运动的工作。章璐秘书长从三个方面对龙舟协会明年的工作提出希望与要求:探索人才培养路径,筑牢人才队伍基石;汇聚社会多方力量,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用好上海优势资源,落实协会发展规划。

最后,章璐秘书长希望龙舟协会在新的一年里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提高上海市龙舟协会科学化管理水平、推动上海龙舟项目实现新突破再立新功。